| 发布时间 | 2026-06-22 | 访问量 | 10 次 |
6月17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2024级屠呦呦班小学期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中医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中国中医科学院各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以及2024级屠呦呦班学生共一百余人参会。开班仪式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卫彬主持。

黄璐琦以“秉青蒿素精神,做栋梁之材——从优秀到卓越”为主题,为2024级屠呦呦班学子讲授开班第一课。本次授课临近端午,黄璐琦以本草考古为切入点,结合实物史料,阐释中医药与中华民俗文化深度交融的内在联系。他勉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深耕中医药经典,推动交叉创新,敢于攻坚克难,以青蒿素精神为指引,努力成长为助力中医药现代化、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栋梁。

会上,黄璐琦为屠呦呦班授予班旗。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书记温艳东带领屠呦呦班同学诵读《大医精诚》。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晓北介绍屠呦呦班小学期的教学安排情况。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介绍屠呦呦班本科阶段培养方案并回顾同学们两年来取得的学习成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培利主任医师、博士生代表王振宇、2020级屠呦呦班学生代表秦叶妍、2024级屠呦呦班学生代表胡安然分别作精彩发言。
本次开班式还进行师生唠叨会环节,围绕学术视野拓展、科研求索实践、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与确定、身心状态调节等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问题,各培养单位领导与在场学生开展了亲切的交流,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与个人成长指明方向。
屠呦呦班小学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屠呦呦班”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为探索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而开展的重要试点改革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九年制本博连读中医专业学生,目前已经招收160名学生,生源覆盖北京、上海、山东、山西、浙江、江苏、河南、福建等省市。本次参加小学期学习的是2024级屠呦呦班学生,小学期以“家的温暖,学术的高峰”为主题,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丰富的教学活动,内容涵盖名师讲堂、领航讲堂、中研课堂、实践课堂、沉浸研学等版块,共计4个教学周、近200学时。小学期教学活动跨北京、苏州两地举行,充分整合吸纳两地优质中医药科研、教学、临床核心资源,为研学实践提供坚实保障。参加的同学们还能近距离感受北京、苏州两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魅力与现代风貌。

友情链接: 学校首页 | 中医学院信息管理系统 | 联系我们:021-51322174
Copyright©2021上海中医药大学所有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
邮编:201203沪ICP09008682号-2
中医学院公众号